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英雄本色的博客

没有黑夜的等待,就没有白天的黎明,但白天之后还有黑夜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爱情从餐桌开始  

2017-04-25 06:13:57|  分类: 【情感天地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爱情从餐桌开始,也在餐桌上消逝。

  第一次约会,总是离不开餐桌。

  也许是两个人一起吃的一顿晚饭,也许是一杯咖啡,也许是喧闹酒吧里的一杯鸡尾酒。

  这样的第一次,我们总是努力展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。

  从此以后,我们在餐桌上共度无数时光。

  当然并不是每一次都快乐。有时我们会吵嘴,然后鼓着气,一句话也不说。

  我记得我在餐桌边流过不少眼泪。

  但是,明天的明天,我们还是会一起吃饭,忘了流过的眼泪,忘了上一次为什么吵架。

  直到一天,我们不再相爱了,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变成了最后的晚餐。

  要是我们无可避免要吃最后的晚餐,喝最后一瓶酒,我们会吃什么?又会在什么地方吃?

  每个人总是一点一点地死去。

  有人说,只要把活着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来活,便会快乐许多。

  可是,当你爱着一个人的时候,根本就不可能把和他一起吃的每一顿饭都当成是最后晚餐。

  我们总是希望永远没有最后的晚餐。

  要是可以,我要一直跟你吃到永远,看着我们彼此在餐桌上渐渐凋零,眼睛老了,看不到账单上的小字,胃口小了,只能吃那么一点点,牙齿终于也掉光光了。

  我爱的人终究会跟我一样,在餐桌边一点一点地老去。

  到了那一天,我但愿我是首先倒下去的那一个。

  就像认识你以后我们一起吃的每顿饭那样,我喝不完的酒,这一天,你也替我干了吧。


两个人一起怎么才是幸福和舒服呢?我可以做我自己,你也可以做你自己,却是你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,也是我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你。我们一同成长,彼此珍惜、喜欢和尊重。各自有自己心中小小的孤独的宇宙,也有同一片大山大水。什么是余生,有你相伴才是余生,否则,那只是一个人孤单漫长的路。
这是张小娴曾经发在微博的一段文字。她的作品是许多人的“爱情灵药”。女作家的爱情似乎总有一种神秘浪漫的色彩,张小娴写了60多本跟爱情有关的书,那么她现在爱情的味道是什么呢?

她说,那是一种白水中带甜,有时酸甜苦辣,有时甚至麻辣的味道。


翻开张小娴的微博,这样的文字映入眼帘:


“幸福是自己的,离开任何人,你也依然可以幸福”。还有“有时候,你不是对离开的那个人一片痴心,而是对自己情深一往”。“为了忘记一个人,我们又做了多少伤害自己的事,夜夜买醉、长夜哭泣、孤零零出走、甚至跟一个不爱的人在一起,可惜这样的遗忘却常常都是徒劳的”。“懂得治愈的人,必然也懂得伤痛”。其实张小娴现在拥有着一份相对稳定的感情,她为什么还会经常会提及“离开”二字呢?

在她23岁那年,张小娴去男朋友家的楼下等他,不料看到他带着另外一个女孩子回来。虽然在一起的时间只有半年,但是她痛苦的时间有一年多。为了走出情伤,张小娴开始写作,让自己充实起来,把自己过好。结果一年后,这个前男友又来找她复合,但是她发现对他已经没有任何感觉了。张小娴想用这件事告诉别人:“有些你觉得过不去的事,就尝试来把自己过丰富,最后发现你自己变优秀了,曾经爱着的人也能慢慢放下。”


而她觉得爱情中的两个人,不可能永远在一起,不管是分手还是死亡,总有一些路要自己走。



我们一开始对爱情的追求可能是很热烈的,会是甜的,然后慢慢的,你会经历甜酸苦辣,甚至是麻辣的味道,就像我写的一篇小说《我的爱如此麻辣》。当你老了以后你可能会觉得,很多事情不会再有那么执着,然后对于酸甜苦辣的这种味道,可能也没有年轻时候反应那么大了,这也是人生一路走来,可能要经历的一些阶段。


她在微博上说:“单身不是因为太挑,而是无需屈就。”张小娴和男友相恋26年,却没有结婚。对此,她与男友的看法时有分歧。


张小娴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适合结婚的人,她觉得婚姻不非得是一个女人的唯一最终归宿。男朋友多次提出结婚,都被她“拒绝”了。

因为我和他的感情就只差一张结婚证,有没有这张纸觉得也不重要,我也可以过我的生活,他也可以过他的生活,不会相互束缚。最理想的爱情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可以一起到老,但不是那种勉强凑活到老,而是到老都能很恩爱的,我觉得这样都足够了。而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优势,两个人在一起我可以成为最优良版本的自己。在你人生中,短短的人世里,活出更好的自己吧,也许等我很老很老了以后会结婚,我们在走到了人生终点的时候,和我男友来办个结婚的仪式,这也算是真正的白头到老了吧。


张小娴的“爱情箴言”陪许多人走出了迷茫走向了幸福,谈及她自己保鲜了26年的感情,她也禁不住夸男友。他们的爱情像青菜豆腐一样清淡,却足以动人。


24岁的时候与男友相识。他不算是个很浪漫的人,每次过节也很少送她礼物。他们喜欢在一块吃东西,他觉得鱼最好吃的就是鱼的脸,所以他每次都会把鱼脸留给张小娴吃。


两个人出去吃鸡,男友总是把好吃的鸡腿鸡翅全给她。多年过去了,张小娴问男友最喜欢吃鸡哪个部分,他说鸡腿。那个时候她很感动。有的时候,爱情的故事就是一些小的事情吧。


两个人相互包容,相互欣赏。“跟女作家相处挺不容易的吧”,张小娴如是说。因为自己是个爱掉眼泪的人,男友总是很迁就她。她自己是个音痴,男友却很会唱歌。于是一个人非要学唱歌,一个人觉得“为什么会有人跑调跑成这样呢?”平时他们总是这样互相逗对方。


宁愿高傲地发霉,也不愿委屈地恋爱。


当爱情缺席的时候,学著过自己的生活。过自己的生活,就是跟自己谈恋爱,把自己当成自己的情人那样,好好宠自己。


爱,从来就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。不曾被离弃,不曾受伤害,怎懂得爱人?爱,原来是一种经历。


——张小娴

每个品尝爱情的人都能从中感知到各色滋味,决定她是甜还是酸的,只有我们本身。经营好自己,爱情不会失约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